一年一度的文康活動,在滿懷興奮與期待下展開,上午安排臺中東豐自行車道(東勢至豐原鐵路支線停駛後,改建為自行車道)騎腳踏車,下午參觀新社莊園。


由於我們人數不多,遊覽車還有好些個空位,所以行前邀請幾位朋友一起捧場,包括謙、tina、欣穎、燕婷、曉涵,結果因為上班及參加畢業典禮的關係,都無法參與。遺憾之際,恰巧麟在MSN上詢問公務,問及個人訊息上寫著將前往旅遊事宜,於是就順便邀請她。她忘了6/23需補上班,一口氣便答應下來,因此特地請了一天假來陪我們旅遊。



請假參與我們文康活動的麟--攝於臺中新社莊園


 


7:45左右自辦公室出發,雖然高速公路發生一起事故,短暫影響了車行速度,但之後一路順暢來到石岡。下了車,開始各自挑選自行車或協力車,我與麟共騎一部協力車,心裡有點擔心,因為已經20年沒騎過協力車(自行車則是17年沒騎過),完全生疏的狀況下很怕摔倒,可是仍然照常上路啦!


一開始不自覺,還當在騎機車,以為怎麼少了電門按紐呢!過了馬路,隨著騎自行車的人群前行,只看到石岡水壩,但怎麼沒路呢?原來自行車道在另一邊啦!


石岡水壩在921地震時嚴重受損,成為見證大自然力量的殷鑑。同時,意味時間過得真快,距上一次到這裡已經9年了。這地方對我還有一份親切感,我堂叔在此出生,因此名字就叫作「石生」。


睬著轉輪,沿著舊鐵道徐徐而行,一路欣賞風景,路旁有夜總會、結實累累的咖啡樹、百年芒果樹等。往東勢方向雖然只是緩坡,不過久未活動筋骨,加上炎熱的天氣,不一會兒便滿身大汗,怪不得一路上有黑糖剉冰、咖啡廳,原來暗藏玄機。


由於越過大甲溪之路橋斷落尚未修復,因此到了溪岸這端便折返。先苦後甘在回程得到驗證,協力車不再那麼費力,又有清風拂來,感覺十分輕快涼爽。可是高興過了頭,回到石岡水壩時,麟問我:「這裡在做什麼工程?」,我回答:「石岡水壩的工程啊!」,兩人沒看地圖,也都沒發覺已經回到出發點了,竟跟著同事夫妻,往豐原方向之下坡自行車道繼續行進。等到發覺不對勁時,已經多騎了3公里,只好趕緊回頭。但是連續的上坡路,對體力欠佳的兩人而言是種挑戰,有幾段路最後還是下來牽車而行。好不容易返回腳踏車租借店,此時早已汗水淋漓、兩腿發麻。


回到遊覽車上,清點人數。咦!原來還少了兩個同事。以行動電話聯絡,通知他們趕快回來,過了好一會兒,才終於出現蹤影。人數到齊後,車子發動,午餐在東勢鎮上的阿木餐廳用餐。


石岡到東勢距離很近,不過十來分鐘的時間,便進到鎮內。這地方我來過好多次,以前也有同事在此上班,樣子變化不大。溪畔的那些房子最引我注意,因為20年前那片空地,蓋滿了一幢幢的房屋,在921地震之前來訪時,總覺得一些房屋蓋得不安全。地震後的慘狀,印證我的看法,也讓我不再喜歡這裡。


駕駛好像不熟悉餐廳的位置,不知怎的車子經過餐廳,卻沒停下來,反而繞了一圈才讓我們下車。據導遊介紹,阿木餐廳是50幾年的老店,在東勢名聲可是響噹噹,專作本地人生意。午餐的菜色七菜一湯,有白斬雞、蒸蛋、薑絲大腸、筍片梅干扣肉、涼拌萵苣、炒青菜及醋溜魚片,加上酸菜白肉湯,又像客家又不是客家菜色。就我而言口味似乎不夠道地,但可能大家運動過後,全都飢腸轆轆,不到20分鐘便以秋風掃落葉之速度,解決了民生大事。


再度回到遊覽車上,此時天色逐漸轉陰,隨著車子接近新社,雲層愈來愈厚重,大有山雨欲來之勢。未幾,到達今日行程的第二個景點--新社莊園,眾人登時露出失望的表情,面積這麼小,哪可能有大安森林公園之37倍呢?導遊吹牛吹過頭了吧!(大安面積約26公頃,新社莊園哪會有960公頃呢!那不成了超大型遊樂區嗎!)


導遊購票後,宣佈在此停留2小時,大伙隨即魚貫下車。擔心随時有下雨之可能,於是順手將包包背下車,省得手上拎著又是腳架又是雨傘麻煩。


為了符合人事單位規定,證明沒有貍貓換太子,趁著還沒飄雨之前,大家乖乖的排排站,請導遊幫忙拍下團體照。看起來這群人像不像散兵游勇呢?



文康活動團體照--攝於新社莊園


 


拍好團體照後,眾人各自散開,麟與我決定先繞一圈瞧瞧再說。媒體宣傳的美麗景緻,在照片中一一呈現,但終究只能遠觀。因為細看的結果,讓人有徒具外貌卻沒有內涵之感覺。或許動物造型之座椅具有創意,或許古堡樣貌吸引目光,然而抄襲的手法、粗糙的作工、廉價的花草佈置,就整體品質而言,不僅可惜,膚淺的思維更一覽無疑。


空口無憑,園內草花以馬纓丹、非洲鳳仙為主,這類植物的花期長、易於維護,卻不易顯現四季之變化,欠缺季節之主題性;步道與花叢間以仿竹塑膠及鋼筋區隔,當馬纓丹蔓生遮蔽後,突出的鋼筋將有潛藏的危險;牆面為片石而非塊石,勾縫處粗糙無比,碰觸時稍有不慎,即可能割傷;地坪多為殘缺不一之磚塊,排列無邏輯可循;建築內部尚有部分未完工,有些毫無用途;假石水景欠缺自然樸實美感,水鳥之點綴更加突兀,且周邊步道被水濺溼後,溼滑影響安全。然而批評歸批評,出門既非公務,不想到處吹毛求疵,還是放鬆心情,倘佯在綠意中。



莊園建築一隅--攝於新社莊園


 



動物造型座椅--攝於新社莊園


 


來到觀景亭,居高臨下景色一覽無遺,不過陰沉的天氣,卻讓莊園失色不少。此時,麟與我也相互幫忙拍照留影,這樣我終於有近照能寄給瓜地馬拉的Esvin了。(認養之兒童)



莊園建築全景--攝於新社莊園


 



眺望莊園水景--攝於新社莊園


 


拍好照,來到噴泉水景旁的亭子稍坐片刻,與麟聊聊天,誰知接連數通公務電話打擾,只好先記錄並交待人員處理。唉!行動電話雖然方便,有時卻也真討厭,耳根子根本無法清靜。



假石噴泉造景--攝於新社莊園


 


繞完一圈,正打算喝杯咖啡歇一會時,豆大的雨滴伴隨著雷聲而來,趕緊走避到堡內,大雨瞬間傾盆而下,幸好麟與我都帶著雨傘,現在果然派上了用場。


撐傘走到咖啡屋,不少人已跑來躲雨,不過還有些座位,上了2樓,同事們大半窩在此處,一瞥見我們便招呼坐下。分別點了榛果拿鐵咖啡及原味拿鐵咖啡,一邊等雨停歇,一邊聽聽同事笑談臆測麟的面相,反正他個性健談,無傷大雅又何妨。


咖啡端上來,喝了一口,便覺得味道普普,而且有點太甜,像極了沖泡咖啡。還是麟有先見之明,一開始就註明不要太甜。再說1杯咖啡160元,若非門票250元中有100元折抵券的話,算起來似乎沒有相對之價值。看來買酸梅的同事顯然比我們聰明多了,同樣多花60元,至少就物質面而言比較值得。


喝完咖啡,雨勢未見停歇,時間接近4點,不能繼續耗下去,大伙只好起身離開。拿出預備的2件雨衣分給同事使用,麟也將雨傘借給同事,兩人共撐一把傘走回車上。臨上車前意外發現捷運局機電處也到此旅遊,上車後提及此事,同事說:「他們今天之行程與我們相同」。噢!我還真沒注意到呢!


回程於石門小橋流水餐廳(核研所大門旁)享用活魚大餐,餐畢即返回臺北。下了車,與麟及同事們互道再見,結束今日之行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en 的頭像
    sen

    sen的異想空間

    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